手机看新闻

停车收费引业主集体堵路 保利大家停车费到底贵不贵?

来源:房天下 2018-09-05 14:06:00

[摘要] 9月3日,位于普吉路的保利大家项目开始对免费近7个月的地下负一层临停车位收取停车费用。不料,一大早就有部分业主聚集在车库入口表达不满,甚至有业主将自己的车停在出入口,阻止其他车辆正常出入。

9月3日,位于普吉路的保利大家项目开始对免费近7个月的地下负一层临停车位收取停车费用。不料,一大早就有部分业主聚集在车库入口表达不满,甚至有业主将自己的车停在出入口,阻止其他车辆正常出入。保利大家物业管理人员上前劝阻时,遭到部分业主的语言攻击,经闻讯赶来的王家桥派出所民警调解,阻拦通道的业主才将车辆开走。

但事情并没有结束,到上午10点左右,保利大家约70多名业主再次聚集,要求降低收费,有业主再次将车辆停在小区9栋和13栋两个车辆出入口,阻止其他车辆出入,导致保利大家内部交通一度瘫痪。经街道办、民警协调,业主代表提出按10元每天收取停车费等三项要求,因保利大家物管负责人未能现场同意,占据出入口的业主坚持不开走车辆,一度造成普吉路交通瘫痪。

直至9月4日凌晨1点,在经过第二次协商之后,保利大家项目方同意尽快就收费方案回复业主,尽快安排业主见面会等条件下,业主才纷纷散去。至此,保利大家因为停车收费引起的冲突已经持续了17个,地下停车场也几乎持续一天时间无法正常使用。

近年,由于城市车辆大量增加,停车矛盾突出,各地因为小区停车收费引发的冲突时有发生,昆明市也多次出现小区业主与物管之间争执不下的情形,但像保利大家这样,业主长时间阻拦停车库出入口,造成小区乃至周边交通瘫痪的状况还比较少见。
如此激烈的冲突因为停车收费而起,那么,保利大家项目应不应该对临时停车收费?保利大家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业主提出包月以及每天10元的收费标准,是否具有操作性?

保利大家是西北新城大型新建住宅小区,总户数1871户,已入住1376户,入住率达74%,车位合计2082个,负一层临停车位490个,2018年2月8日,保利大家地下车位负一层对外临停收费标准经过昆明市物价局核准,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审核取得经营备案证。也就是说,保利大家停车场是可以按照收费标准,面向业主以及广大临停人群收费。而自2018年2月8日至2018年9月2日期间,保利大家停车场在长达半年时间内,一直都是让业主免费停放。

目前,昆明市住宅小区私家车的停车问题一般有两种解决方案,要么是购买车位停放,要么在小区公用停车位临时停车,而小区则根据共用车位数量多寡以及车位成本收取停车费,免费停车是不可能的,像保利大家这样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允许业主免费停车,只能是暂时现象。

对此,9月3日堵路的保利大家业主也心知肚明,所以他们的要求也不是免费停车,而是降低停车费,按每天10元的标准包月停车。这个价格是否合理呢?更有业主提出,需要保利大家项目方,将车位拿出,按150—300/月的价格对其租赁,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如此一算,临停车位每天5—10元。

若依照这部分业主的要求,那么按照15万元市场价购买了停车位的业主的利益也将无法保障?如果此事处理不好,对于保利大家项目而言,如何对因业主闹导致正常购买停车位的业主无法正常停车,也应作出一个合理的答复。

据了解,每天10元的停车价格在昆明属于比较低的水准,只有一些地段偏远、公共停车位充足,占用道路等公共空间停车的小区,能达到这个水平,除此之外,像保利大家这样的新建小区,在条件较好的地下车库停车时,收费都高于10元。一些位置较好,停车位不足的小区,临时停车甚至每天超过30元,一个月上千元。目前保利大家临时停车收费标准,停车一天的费用是26元,一个月780元,属于目前新建住宅小区地下车库临时停车的正常水准。可以对比的是,与保利大家的花香四季小区,每天临时停车的收费也要20元以上,而且同样不允许包月。另外,保利大家已经取得云南省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经营资格,作为经营性业务,随行就市收费停车也是政策允许的。

其实,目前停车真正贵的并不是像保利大家这样的住宅小区,而是非住宅小区内停车。目前昆明市路边临时停车贵的要每8元,偏远地段也要每4元。同样是地下停车,在商场和写字楼停车,收费都要贵得多,一般昆明写字楼停车首收费在6元左右,以后每1.5-2元。

简而言之,合理合法的维权,于情于理,都是值得支持的。但是,像这种因不合理、不合法的一己之私需求,而影响到其他业主合法权益、干扰项目正常运作的“维权”行为,并不值得提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23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盘龙
      • 五华
      • 官渡
      • 西山
      • 东川
      • 安宁
      • 富民
      • 晋宁
      • 嵩明
      • 宜良
      • 呈贡
      • 丽江
      • 大理
      • 其他
      • 石林
      • 禄劝
      • 寻甸
      • 西双版纳
      • 楚雄
      • 红河
      • 腾冲
      • 玉溪
      • 曲靖
      • 昆明周边
      • 文山
      • 昭通
      • 普洱
      • 保山
      • 瑞丽
      • 临沧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20万
      • 120-160万
      • 16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