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来源:房天下 2019-11-21 16:07:58

[摘要] 纵观昆明城市的发展格局,如果以交通发展带动城市发展来划分,大致可以分为1.0城市再造时代、2.0城市扩张时代、以及3.0生态宜居时代。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纵观昆明城市的发展格局,如果以交通发展带动城市发展来划分,大致可以分为1.0城市再造时代、2.0城市扩张时代、以及3.0生态宜居时代。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昆明北京路夜景实拍图

“北京路”的变迁史——昆明城市北延再造的1.0时代

其中“北京路”的北延史,则可以说是昆明城市发展1.0城市再造时代代表性的佳话。

当年,为了迎接“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确保昆明北部交通畅通,北京路迎来了历史上的次大改造:修建火车北站下穿隧道。1996年北站隧道修建完成,北京路开始向前延伸,与二环路、昆曲高速公路连接,直接催生了北京路延长线的诞生,让昆明城区向北拓展了数百米,直到金星立交桥。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北京路北站隧道实拍图

且在北站隧道打通后的近20年时间里,北京路不断带领城市向北发展,从金星立交桥,到霖雨路,到沣源路……道路扩展,首先带来了城市建设大开发。沿路的地产开发与城市发展相辅相成,使北京路成为支“催化剂”,助推昆明城市建设一路向北高歌猛进。一条“北京路”就俨然成就了一部昆明的北进扩城史和繁荣史。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昆明彩云路实拍图

一条“彩云路”——扛鼎昆明城市扩张2.0时代

而昆明城市扩张的2.0时代,同样离不开道路交通的大力支持。这里所指的道路交通即是指的“彩云路”。新昆明规划“一湖四片”之后,东城呈贡成为昆明老城向外扩张的座新城,而随着彩云路的通车,昆明市级行政中心、大学城、企事业单位等的陆续搬迁至呈贡新区,同时全省大型专业市场螺蛳湾、南部客运站均搬迁至彩云北路,再加上世纪城、体育城等超级大盘的先后建成,彩云路已成为一条名符其实的政商大道,也可谓是担纲起了昆明东南大城的脊梁。而且从世纪城位置开始,彩云路与昆明地铁1号线相重合,也是主城区接驳城市轻轨的一条线路。足见彩云路之于昆明城市的重要程度。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彩云路实拍图

全线交通路网 助推太平新城与昆明主城——体化3.0时代 

今年5月,昆明正式跻身“新一线城市”名列,这也意味着昆明迎来新一轮的城市扩容新契机。而位于昆明西边,直线距离昆明市中心仅约16公里,处于滇中新区核心位置的太平新城无疑便是承接这一契机的最优之选。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老石安公路实拍图

同样还是聚焦发展的硬核关键“交通”问题之上。目前在受众的广泛认知里,昆明至太平新城的主要交通道路包括两条,一条为目前正在扩建中的石安公路,一条为正常运行中的昆安高速。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昆明西收费站实拍图

今年7月10日,石安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开建,预计2020年年底将完成改造。改造完成后的石安公路将成为一条无缝连接安宁以及太平新城与昆明的城市主干道 (双向8车道),不经收费站快速出行,20内实现与昆明主城及核心交通设施的全覆盖,助推太平新城与昆明主城的一体化进程。

且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显示,目前即将启动开展高海高速西册线改扩建(昆明西华至太平册峨)前期工作。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西册线实拍图

“西册线”,指的是从昆明西山下的西华湿地公园,途经小人国主题乐园至太平新城南部册峨村路段(册峨村则紧邻着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太平新城“昆明大白鲸海洋公园”),太平新城南部片区与高海高速相连。根据昆明市政府的规划,如该路段扩建建设,将彻底完善太平新城从北(石安公路)至南(西册线)与昆明主城的交通路网,形成了太平交通闭环。打通太平新城直线连接昆明西侧高海高速,整个太平南部片区15即可到达昆明主城,进一步激活了整体太平区域的连片发展。

与此同时,今年6月20日昆明市副市长王冰通过市长热线接听群众来电时回答表示,“下一步昆明至安宁的交通问题,地铁轻轨的建设,会在太平会有个站点。”“其次昆明西收费站将搬迁到草铺,而且肯定会搬迁,无非是时间问题。”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太平新城生态宜居副中心实拍图

至此,太平新城已吸引到包括恒大、万辉、俊发、蓝光、花样年、海伦堡、阳光城、天誉、融创、金地、新希望等众多独具影响力的品牌房企进驻开发。太平新城的房价也已从两年前的四五千元每平米,涨到了现在的八九千元每平米。优质的自然环境、且规划定位明确,直线距离主城市中心仅约16公里等诸多不可复制的优势,正在全面激活太平新城成为独具生态宜居优势,且集聚多项新型大型产业的经济城市副中心。

新一线城市昆明扩容 城市副中心为何选定太平新城?

太平新城生态宜居副中心实拍图

细数完这些可以被称为城市发展“风口”的发展脉络,似乎总能找到一点相似之处,比如关键道路的通车,以及地铁线路的铺排,所到之处,总能掀起一阵热潮,在医院、学校、商业区等配套逐渐完善的时候,发展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4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盘龙
      • 五华
      • 官渡
      • 西山
      • 东川
      • 安宁
      • 富民
      • 晋宁
      • 嵩明
      • 宜良
      • 呈贡
      • 丽江
      • 大理
      • 其他
      • 石林
      • 禄劝
      • 寻甸
      • 西双版纳
      • 楚雄
      • 红河
      • 腾冲
      • 玉溪
      • 曲靖
      • 昆明周边
      • 文山
      • 昭通
      • 普洱
      • 保山
      • 瑞丽
      • 临沧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20万
      • 120-160万
      • 16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